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全文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关于一个老人的生平记录

-----正文-----

穿过一条悠长的乡间小道,稻田满布眼前,水稻迎风飘动,像是海边黄昏时泛起的浪花,云卷云舒,没入金黄色的沙滩中,一切充满着收获的气氛。

面前,一座很大很高的瓦片盖住的老木屋建在稻田中央,一位老人立在门前,微微低头,看着我,从容自然。

我是个书生,以写作为生,虽是这么说,也就是给想给后世留下那么一点名声的人写写传记,赚不到多少钱。而今天亦如往常,一位半身入土,鹤发苍颜的老人,把我叫到他的屋子里,希望我帮他记下想要留下的话。

谈好价钱,老人给我备好笔墨,轻轻打量了我一下,我点点头,他有些害羞地笑了,然后说起自己的故事。

............................

我听说司马迁所写的《史记》中,专门有一部分是写侠客的,寥寥数笔,便描绘出一些英雄人物的一生,着实令人佩服。最近我也越发觉得自己老了,耕田也不利索了,大概要不久人世了吧。我自认不是什么侠客的,但我想,若是把我的一生也像史记那样简短地记录下来,留给后人,也许会有一些启示吧,若是有人因此受益,那么是再好不过了。

我的父亲以前是京城武馆的一名弟子,因为在与人的决斗中没有留情,失手杀死了其他门派的传人,被师傅逐出了武馆,除去名分。靠着朋友的接济,父亲带着母亲和我,在这个村庄定居,以种田为生。因为志向未遂,所以父亲总是借酒浇愁,故而在我十岁那年,父亲早逝,只留下母亲和我照看田地。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sosadlook.com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