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附录 书信(三)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 某些公与私

思想幼稚,非常幼稚

-----正文-----

爱德华,我冒昧地问一下你的立场。

立场......我在很小的时候,接受了师长传输给我的意识形态。十几岁的时候,在查尔斯的影响下(当然我现在也不知道哪个是原因哪个是结果了),我似乎可以被称为自由主义者。现在,我不知道用什么词可以代替我的立场。但是,我想做一些事情。

你不是还想退位和查尔斯浪迹天涯吗?

想是想。但是这不是我应该做的事。在我们的文化基因中,有旗帜鲜明的本真主义,和一整套古典自由主义相勾结(这种自由主义在东方参照系下应该算中间偏右),属于你们所谓小布尔乔亚的意识形态。消极自由,保守的,防御的,最终是自杀是唯一的出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被切断,个相被视为优先于共性。缺少全局观。也许可以一时自保,但终究是死亡的学问。我赞成它的部分观点,人应当成为道德自律的主体,也部分赞成它的人性善假设。但是这个学说是没有出路的。它会将人封锁在各自的堡垒中,在冷漠中终结自己的生命。

所以你是左派人?

不。我也不是。左派或多或少都具有威权色彩。枉顾个体的成长和选择权,选择用一个无限后退的幻梦宰制人的欲望。左派说到底也是失败的社会动员机制罢了。因为人的意识结构,这种空洞、匮乏、意符链,不能给予部分权威者过度的信任。自由导致分裂,威权导致腐败。最终二者都导向残暴。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sad2book.com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