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尾声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无声

-----正文-----

今天是新世纪的第一天。2000年,多么不可思议的一年,我自己都快成老古董了。我们这代人经历过太多历史,有时甚至分不清哪些是回忆,哪些是真实发生的了。傅云祥的一条腿在战争中炸没了,他现在人也老了,瘫在床上不能动。但他还说要跟我去雨花台陵园看大小姐,去看她的文章。莺莺姐去年走了,但离世之前还是没能找到她的女儿。多少在战火中失散的亲人,他们一辈子都再也见不着了。南京那边有人找到我问云锦的事情,说是政府要扶持传统文化遗产。我打听了许久周家人的下落,一无所获,像是掩埋在了战争的尘暴中,早成烟没了。你也不见了,被我埋在一个野岗里,到底是哪片地方呢?那是我见你的最后一面。

我的前半生一直在逃难,从北边的家乡逃到南方来,一心只想活命。活着,也要有尊严的活着,这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啊。你把你最奢侈的东西交给了我。想起我在工厂做工的时候,回忆起你对我说过的那些话,总觉得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过日子变成了一种罪过。我便去夜校补课,工厂里的女工友也跟着我去上课。有时候,我会突然觉得你活着,在我身上复活了。即便我无法去到你的面前,你也来找我了。

刘玉关放下笔。她登上学校礼堂的讲台,底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她虽然年纪已近八旬,头发全白了,但她演讲时的嗓音依旧坚定而充满力量。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sosadlook.com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