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Chapter 23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一似火烹身。

-----正文-----

进入2019年以后,我对于职业选择的口风变得实在是很快,简而言之就一句话:想进学界啊?快逃。在外行听起来好像有点反智,但内行人听了之后应该只能默默无言地举杯共消愁。

一生中升学的次数是相当多的,但有一个升学是绝对不一样的:去读phd。严格地说,虽然法律身份仍旧是学生,但已经不是在“读书”了,而是开始了一份工作,需要从头开始,全神投入,还有点与世隔绝。这种生活的日常和世人想象里的科学家形象差得有点多,倒是和入了山门的和尚尼姑比较接近,要每天花大把力气琢磨一些有的没的经典,令人头秃。以至于我上课上得头昏眼花,从楼里出来时指着屋檐上的禽鸟开口就问这个鹰怎么这么秃,是不是也在读博士。结果被要好的同学告知那是因为它其实是个秃鹫。

进到梦校做了一段时间科研之后,很多人——至少是我——发现了,这是一件特别微妙的事情。一方面我多年来积累的优越感被更加出类拔萃的人物按在地上不断摩擦,教人没力气有脾气。另一方面,在看到许多和别处类似的不如人意的事情之后,我也只能喟叹“不过如此”,在以为向光而生了之后继续于黑暗里挣扎沉浮。

于外人看来,学术界是推进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甚至于我本人来说,也总是这么觉得的——读本科的时候,我不懂的东西总是要比懂的东西更多的,而且种种机会都是我费尽心机争取回来的,很难不说会平添光环,总觉得凡有不美之处,那必然是我还没有接触的资格罢了。而现下,当我真的走进这个体系里的时候,我发现——与其说大部分人在试图推动社会和技术发展,不如说只有微乎其微的一小撮人是能做这个且正在做这个,其他的人不过是在重复造轮子罢了。轮子自然是圆的,而自己非要发明另一种形状的轮子,也许偶尔能有所获,但大部分时间也只是徒而无功、孤芳自赏罢了。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sosadlook.com

(>人<;)